导航菜单

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展示-《我国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社科处 | 作者:| 浏览:

《成果名称》:我国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研究

奖项类别:学术类著作

出版单位/出版时间: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7.10

主要作者:张凤彪

学科门类奖励等级:教育学,三等奖

一、篇章结构

本专著共分八章。第一章绪论介绍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的目的与意义,研究对象与方法,创新与不足之处,研究框架与思路;第二章对国内外体育公共支出研究现状进行综述,归纳其研究共识、存在的不足及后续研究展望;第三章明确了我国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理论基础和理论体系;第四章从政策法规、支出规模与结构阐述了我国体育公共支出的现状,剖析存在的问题;第五章分析我国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的必要性及影响因素;第六章构建我国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第七章对我国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进行实证研究;第八章提出优化我国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的路径。

二、主要内容

该成果以国家战略和政策需求为导向,阐述研究背景、目的和意义,梳理相关领域最新研究动态,明确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研究理论基础,构建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理论体系;立足体育公共支出的现实,提出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的必要性,剖析其绩效评价影响因素;构建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结构模型,对路径系数归一化处理,确定指标权重系数;从绩效指数、绩效差异度、绩效改善指数、绩效同步指数、影响因子贡献度5个方面对我国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进行实证研究,剖析存在问题;提出我国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优化路径,即加强绩效预算管理,建立绩效评价机制,注重绩效结果反馈应用,完善财权与事权。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该成果运用经济学、管理学、财政学等相关理论,遵循绩效评价3E准则,提出体育绩效理论体系,即以提高认识为先导,树立政府部门绩效管理意识;以健全机制为根本,构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夯实绩效评价基础;以方法创新为抓手,完善绩效评价方式;以宣传报道为辐射,强化绩效结果反馈与运用,体现出理论的创新。成功将结构方程模型引入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为绩效评价指标权重的确定提供了新的方法。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从学术影响分析:该成果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特别是体育行政部门绩效评价理论研究的重视,吸引更多学者参与体育领域绩效评价研究;完善体育公共支出绩效评价方法;丰富体育管理的理论体系,为管理部门加强绩效监督与评价提供理论参考;对体育管理学、体育经济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影响。

从社会效益分析:该成果为体育行政部门加强绩效管理,制定体育发展战略提供现实依据;为体育社会组织树立绩效观念,加强绩效管理,提高绩效水平提供借鉴;为广大民众了解体育公共支出绩效水平提供信息平台,接受广大民众监督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