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展示-《投资黏性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社科处 | 作者:| 浏览:

奖项类别:学术类著作

《成果名称》:投资黏性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研究

出版单位/出版时间: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09

主要作者:马永军

学科门类奖励等级:经济学,三等奖

一、篇章结构

该成果共分7章:第1章,绪论。阐述研究背影、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与创新点。第2章,投资黏性影响经济增长质量的理论分析。阐述投资黏性的定义,考察投资黏性影响经济增长质量的理论机制。第3章,投资黏性与经济增长质量的估算。基于牛顿内摩擦力定律和全要素生产率分别对投资黏性和经济增长质量进行测度。第4章,投资黏性影响经济增长质量的实证检验。利用多种计量模型实证检验投资黏性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第5章,投资黏性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采用因子分析法,识别投资黏性的关键影响因素。第6章,对策建议。第7章,主要结论与展望。

二、主要内容

该成果首先从投资行为学、现代投资理论出发,粘性信息、沉没成本、锚定效应与政府控制等四个层面探讨投资黏性产生的理论基础,并对其基本特征与影响因素进行详细阐述,进而构建投资黏性影响经济增长质量的理论模型。接下来,借鉴物理学中牛顿内摩擦力定律,构建投资黏性测算公式,并采用固定效应模型、GMM等计量模型,实证检验投资黏性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最后,采用因子分析法,对投资黏性的关键影响因素进行准确识别,并据此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建议。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第一,科学界定“投资黏性”,并对“投资黏性”进行准确度量。以新经济增长理论为基础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对投资黏性的内涵与外延进行科学界定。基于牛顿内摩擦力定律,构造了“投资黏性”指数,并实际考察中国及各省份的投资黏性。

第二,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考察投资黏性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结合投资与经济增长理论,将之前零散的分析进行整合,把投资黏性与经济增长质量放在统一的理论框架下进行详细讨论。通过详细、严谨的理论推导,对于投资黏性与经济增长质量之间的关系进行深入分析,不仅提出研究假设,而且对假设进行实证检验,这是本成果区别于经济增长质量同类研究的主要创新。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该成果不仅对“投资黏性”这一经济学概念进行了准确界定,对其理论基础、测算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而且基于全要素生产率视角,系统考察了“投资黏性”对经济增长质量的影响。最重要的是,通过利用因子分析法对“投资黏性”的关键影响因子进行准确识。该成果既有助于指导微观企业的投资行为,而且为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