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博士项目

招生方向介绍及导师介绍


方向一:生态型功能包装材料技术及装备
      围绕食品、药品等产品的包装安全问题,设计和制备环境友好的包装材料并赋予其功能化,研究材料加工流变机理,开发新型成型加工装备和包装测试技术。即设计或选取合适的生态型材料,通过配方优化或增强改性,在满足环境友好且保证产品包装所需要的物理机械性能的前提下,达到阻隔、阻燃、缓冲、抗菌、防伪、抗静电、智能化等一种或多种功能。具体涉及材料的合成改性、成型加工、结构性能、应用测试等研究内容。
      本方向所依托的包装材料与工程学院,是我国最早开设包装工程、印刷工程等本科专业的学院之一。在三十多年培养包装人才的实践中,造就了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好学缘结构的人才培养队伍,先后打造了“高分子包装材料与技术”和“绿色化学及关键技术”两个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依托包装材料与工程学院建立的绿色包装与生物纳米技术应用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先进包装材料与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中国包装总公司包装新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具备良好的科研条件,目前实验室仪器设备总价值达3500万元左右。
      目前学院在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基础包括:PVA基水溶性膜、PBS基阻燃材料、纳米抗菌材料、可降解阻隔材料、淀粉基发泡材料、植物纤维缓冲材料、水性聚氨酯油墨、纤维素基智能膜等,研究了高分子包装材料外场强化成型加工流变机理,开发了水溶性膜成型技术与装备、全息水印防伪技术与装备、高速灌装生产线智能检测技术与装备等。主持了相关的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6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研究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南省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以及中国包装总公司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
面向招生专业:材料、包装、印刷、控制、机械、环境、轻工等专业背景。
导师介绍:
      刘跃军,男,博士,教授。现为学校的湖南省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高分子包装材料与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先进包装材料与技术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项;先后荣获各级科研和教学奖励9项;申请专利24项,其中授权16项;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50余篇。
      张昌凡,男,博士,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担任《包装学报》和《包装工程》期刊编委会副主任,兼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包装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所参加科研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近3年发表SCI/EI检索论文13篇。


方向二:包装废弃物能源化高效洁净利用技术与装备
      该方向基于低碳绿色包装的理念、方法和技术手段,侧重于末端治理环节提出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成套解决方案,在充分实现包装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的前提下,重点对混合难降解、混合塑料等包装废弃物进行高效分选后的能源化高效洁净无害化利用。研究内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高能效微波等离子辅助热解气化的包装废弃物能源化利用集成技术与装备研究;(2)包装废弃物高效预处理及协同集成资源循环利用技术与装备研究;(3)混合塑料包装废弃物水煤浆协同强化热解能源化集成技术与装备研究。
      该方向所依托的两型研究院,拥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与湖南工业大学联合建立的“全球低碳城市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中国城市低碳发展报告》、湖南省“建筑节能与环境控制关键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工业整体厂房污染治理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创新基地、湖南省工业厂房污染治理及装备研发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工业大学重点研究基地“长株潭两型社会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拥有燃烧场PIV可视化实验室、燃烧场CFD数字化仿真工作站等现代实验与设计平台,产学研合作的工业微波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装备、新型生物质水煤浆制浆燃烧系统集成技术与装备和SCR烟气脱硫脱硝反应器优化设计等示范工程。
      目前两型研究院在本方向的主要研究基础包括:近年来,围绕包装减碳、包装废弃物能源化高效洁净利用等研究领域,已连续3年出版发布《中国城市智慧低碳发展报告》绿皮书,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3项,国家“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科技部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2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重点科研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4项,湖南省重大科技项目1项,湖南省重点科技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含联合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包装经济研究基地招标重点项目3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教育厅重点项目及横向课题共30余项,项目总经费达3000多万,并获相关专利近30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受限空间多相流动传热与传质机理研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工业厂房环境污染高效治理关键技术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面向招生专业:热能工程、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冶金工程等专业背景。
导师介绍:
      王汉青,男,博士,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教学名师,中国包装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包装联合会包装教育委员会主任,湖南省科技领军人才,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株洲市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先后分别在《Building and Environment》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9本。主持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湖南省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10多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5 项。获得省部级教学科研成果奖10多项,其中“受限空间多相流动传热与传质机理研究”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方向三:减量包装结构与安全设计
      从包装结构入手,基于规范性需求,将先进技术融合创新构思,深化包装结构设计理论,完善包装结构减量设计技术与方法,拓展结构设计安全理念和安全手段。采用实验和分析方法,通过创新和优化设计,使包装结构更合理、用料更少、成本最低和性能最好,在实现包装减量化、普适化、标准化、最优化应用的前提下,保证包装安全,并构建包装减量与安全评价体系。研究内容主要为两个方面:减量包装结构设计、食品与药品包装安全设计。
      该方向所依托的包装设计艺术学院,具有30多年的包装设计人才培养办学经验,拥有国家级“包装艺术设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现代包装设计理论及应用研究基地”、“湖南省包装设计艺术研究基地”、”湖南省产品包装创新工业设计中心”、”中国包装总公司包装设计与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包装设计方向教学团队”,国家精品课程《包装容器结构设计与制造》、省级精品课程《包装设计基础》。近年来,围绕减量包装结构与安全设计,主持完成了相关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5项、国家科技部项目、教育部项目5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得相关国家专利10余项,发表了相关学术论文近200篇。
面向招生专业:材料学、工业设计及与包装相关工科专业背景。
导师介绍:

      朱和平,男,博士,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艺术学省级学科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首届教学名师。兼任中国包装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以及湖南大学等数所高校特聘教授。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科技部、教育部研究课题多项。出版著作21种,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四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其论著十多次获省级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先后四次荣获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