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国资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协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13| 来源:宣传统战部 | 作者:徐杰| 浏览:

会议现场

杨定忠讲话

喻志松讲话

刘望致欢迎词

何杰主持会议

4月13日上午,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国资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协会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在我校召开。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杨定忠,湖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喻志松,校党委书记刘望出席,副校长何杰主持会议。

刘望致欢迎词,他表示,我校始终坚决贯彻上级关于后勤资产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和政策部署,遵循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实物管理和价值管理相结合,以及安全完整与绩效导向并重的原则。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归口负责、管用结合、相互监督的管理体制,并依据结果导向、科学规范、资源共享、绩效优先、协调联动、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以确保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得以顺利实施。他指出,教育行业的国有资产是人才培养、科研创新、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物质保障,其高效管理对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他强调,省教育后勤协会国资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具有深远意义,将为我们提供一个交流学习、信息共享、情感沟通和有效联动的平台,相信在专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大家能够共同加强我省教育领域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推动国有资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他也表达了对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大力支持的感谢,并坚信这将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落实科教兴国重大发展战略新征程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创造更大业绩。

喻志松在讲话中指出,湖南省教育后勤协会历经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已在教育领域中展现出显著的影响力,成功转型为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构建学习与交流平台的行业组织,对教育事业的进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国资管理作为教育大后勤保障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其重要性不容忽视。成立国资管理专委会不仅是协会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增强教育保障体系效能的重要步骤,更是解决教育领域,特别是高校国资管理中各类问题的有效手段。针对专委会的建设与运营以及高校国资管理工作的进一步优化,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国资管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二是要抓住机遇,准确把握国资管理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三是要精准定位,全面提升国资管理专委会的影响力、贡献度。他期望全省高校国资管理战线的同仁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共同开创我省高校国资管理工作的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杨定忠对国资专委会的正式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所有参与筹备与组织此次大会的同仁表示感谢。他强调,国有资产管理作为学校管理不可或缺的一环,为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对高校提升办学水平和增强竞争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国有资产的占用量及使用效率更是衡量高校教学、科研水平的关键指标。国资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对于推动教育大后勤工作的现代化和规范化具有深远的意义。为实现协会“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服务企业”的宗旨,他对国资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有效运作和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督促会员单位严格遵守国有资产管理的相关政策文件;二是要组织会员单位不断优化国有资产管理的模式与机制;三是要引领会员单位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管理的先进技术方法。这样才能确保国资管理专业委员会能够更好地履行职责,为学校和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南大学副校长陈立章宣读了国资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架构及人员名单;国资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荣曼生汇报了2024年工作计划;省财政厅资产管理处处长朱利平宣讲资产管理政策法规。

下午,在崇德楼401会议室召开了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主任单位和副主任单位代表会议。各学校代表详细介绍了本校的资产管理情况,并分享国有资产管理经验。与会人员还就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会议期间,刘望陪同杨定忠一行参观了我校校史馆和徐铭艺术馆,让来宾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我校的历史和文化底蕴。

湖南省财政厅、中南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国有资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副主任单位代表,各高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会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