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刘望书记为少数民族学生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4-04-14| 来源:经济与贸易学院 | 作者:文刘琦 图欧阳池建| 浏览:

4月11日晚,我校东苑学生宿舍学生党团活动室正在开展“民族团结聚伟力,强国有我新征程”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校党委书记刘望在这里走访看望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并为大家讲党课,开展民族团结交流。

刘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为题,阐述了党的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史成就,带领大家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五个认同”的深刻内涵,并就新时代少数民族大学生培养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接班人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争当维护民族团结的倡导者,二要争当维护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三要争当维护民族团结的促进者,四要争当维护民族团结的传递者。党课内容丰富、语言生动,进一步夯实了新时代少数民族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在民族团结交流环节,各民族同学们踊跃汇报自己的成长经历、民族文化习俗以及生活和学习情况。刘望耐心倾听,亲切地与大家沟通交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学习成长、饮食习惯、思想进步等问题,均逐一答疑解惑。他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师生情谊,勤奋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和综合素质,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校党委和刘望书记的亲切关怀,表示一定会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学习、团结向上、砥砺前行。

此次走访和党课是刘望牵头的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名师工作室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活动之一。近年来工作室深入学习领会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政策,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根本问题,“全方位、全过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室尊重民族文化差异,坚持思政教育与知识教育并重,从思想引领、学业帮扶、文化浸润、生活解困等多条路径出发,积极探索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宣传统战部、教务处、学生工作部、招生与就业指导处、保卫部、后勤处、团委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经济与贸易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师生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