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关于开展“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演讲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 | 作者:| 浏览:

各学院:

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激励全省高校青年大学生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重托,根据省教育厅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校组织开展大学生“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演讲比赛(即省赛的初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深入宣传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党和人民创造的丰功伟绩,以“党的二十大和我的人生路”青春使命教育活动引导全校青年大学生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从党的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增长智慧、增强信心,用青春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弘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主旋律,切实激发全校大学生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二、赛事组织

本次比赛由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创新创业学院协办。

三、演讲主题及时长

1.演讲主题可以从以下五个主题中任选一个,可结合“挖掘工大精神、讲好工大故事”最终确定演讲标题。

(1)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2)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成就

(3)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5)青春力量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

2.演讲时间不超过 8 分钟。演讲内容由指导老师严格把关。

四、参赛人员及竞赛方式

1.参赛人员:本学期所有在校在修思政课的学生,采取个人参赛方式。由各学院组织发动,也可通过思政课教师课堂教学发动。各学院组织发动情况作为组织奖评比条件,各学院也可视具体情况组织院内初赛选拔。

2.竞赛方式:定于11 月26日组织校赛(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初赛前3名推荐参加省赛。

五、奖项设置

1.学生奖(40人):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20名(颁发校级荣誉证书);

2.教师奖(10人):设“优秀指导老师奖”,评选10名优秀指导老师(本学期思政课教师);

3.组织奖(5项):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

六、组织机构

为加强比赛活动组织,本次活动设立组委会,组委会成员如下:

主 任:殷晓元副校长

副主任:刘文良(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谭 辉(校团委书记)

荣曼生(创新创业学院院长)

李正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七、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次演讲比赛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落实。把组织开展好本次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确保把演讲水平高、能展现良好精神风貌和形象的优秀大学生选拔推荐出来。

(二)精心组织,加强保障。各学院要明确责任人,精心组织制定实施方案,严格选拔程序,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组织等重要作用,为比赛活动加强保障,确保比赛活动顺利、安全、高效完成。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学院要充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广泛宣传演讲比赛的主题、要求和参赛方式,不断增强比赛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宣传效果。要全面调动大学生参赛的积极性,营造全面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氛围。

湖南工业大学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