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成果展示-《后现代语境下的生态设计艺术》: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社科处 | 作者:| 浏览:


奖项类别:著作论文奖

成果名称:《后现代语境下的生态设计艺术》

出版社和出版时间:文化艺术出版社,201412

主要作者:刘文良

学科门类奖励等级:设计学,二等奖

一、篇章结构

本专著由“绪论”和“112章”组成,依据研究的侧重点分为“上篇”“中篇”“下篇”三大部分。

“上篇”由1-3章构成,主要从理论基础上探讨生态设计生存与发展的“大语境”——后现代。

“中篇”由4-7章构成,在探讨后现代语境下生态设计的诞生背景、基本内涵的基础上,重点探索当前生态设计面临的困境以及走出困境的应对策略。

“下篇”由8-12章构成,主要选取包装生态设计、住宅室内生态设计、城市生态设计、新农村景观生态设计、服装生态设计等五个领域或类别,具体研究生态设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对策。

二、主要内容

遵循逻辑推演与批评实践相结合、从案例到理论和从理论到实践相结合的研究原则,将生态设计艺术置于后现代语境中进行考察,探析生态设计与后现代主义的耦合关系,为生态设计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实践谋求更深层次的理论支撑,让生态设计从后现代主义理论及后现代主义设计中汲取更多“养分”,有效解决生态设计中的某些困惑性命题,从而建构科学性更加严谨的生态设计理论体系。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1)在“后现代”视域中研究生态设计艺术,为生态设计研究对接了深层次的哲学、文化学和社会学理论依据,也为生态设计提供了方法论借鉴,研究角度新颖而科学。

2)在广泛调查分析当前生态设计面临困惑的基础上,从文化、科技、材料、设计理念等方面寻求阻滞设计艺术健康发展的症结,探讨生态设计走出困境的宏观策略与具体方法及相关技术。

3)通过全面而辩证的分析,有效地廓清了生态包装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中某些似是而非的片面或错误认识,从而确立了更加科学的“生态设计”观。

四、学术影响

该成果因选题的前沿性、先进性和论述的科学性、创新性而受到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评审专家好评,并获得立项。项目结题后,由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统一规划出版。专著出版后,多位学者、读者在学术期刊公开发表了《生态设计艺术研究的风向标》《新视点,新思维,接地气》《生态设计艺术的指路明灯》等多篇书评给予较高评价,大量学术论文频繁引用该专著观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工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和湖南理工学院等高校设计学类专业均将其作为硕士生教学辅助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