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展示-《潇湘竹韵:湖南民间竹器的设计文化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 | 作者:| 浏览:

成果名称:《潇湘竹韵:湖南民间竹器的设计文化研究》

成果类型:专著;

主要作者:张宗登,张红颖

出版单位: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12

学科门类:设计学

获奖等级:省社科三等奖。

一、篇章结构及内容

本成果是一部地域产业设计振兴的专题性专著,本成果站在中国本土化设计的基础上,重点在于研究湖南民间竹器的设计文化与设计规律,并结合地域特征、文化基因、民风民俗等因素进行系统的、整合的思考,不仅仅是思考民间竹器设计的出路,更重要的是要为中国的现代设计提出可供参考的依据。全书分为八章,外加绪论。主要内容如下:

第一章绪论

第一节课题研究的目的和意义;第二节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水平;

第三节研究的主要内容;第四节研究的方法与措施;

第二章湖南民间竹器设计文化的构成

第一节湖南民间竹器设计文化概述;第二节湖南民间竹器设计文化的构成;

第三章湖南民间竹器的品系分析

第一节竹与水;第二节竹与火;第三节竹与住;第四节竹与食;

第五节竹与穿戴;第六节竹与动作行为;第七节竹与装饰;

第四章湖南近现代民间竹器的地缘物性

第一节湖南竹资源的分布;第二节湖南竹资源的种类;

第三节湖南近现代民间竹器的地缘物性;

第五章湖南近现代民间竹器的艺术特征

第一节湖南民间竹器的形态特征;第二节湖南民间竹器的装饰特征;

第三节湖南民间竹器的色彩特征;

第六章湖南近现代民间竹器的技术特征

第一节湖南民间竹器用材的特性;第二节湖南民间竹器的生产现状;

第三节湖南民间竹器的制作工具构成;第四节湖南民间竹器的工艺特征;

第七章湖南近现代民间竹器的技术文化

第一节湖南民间竹器的设计思维;第二节湖南民间竹器的工具文化;

第三节湖南民间竹器的工艺文化;第四节湖南民间竹器的材料文化;

第五节湖南民间竹器的形态文化;第六节湖南民间竹器的功能文化;

第八章湖南民间竹器多元发展的创新途径

第一节湖南民间竹器的衰落;第二节湖南民间竹器发展滞后的因素;

第三节湖南民间竹器多元发展途径;

第九章结论

第一节湖南民间竹器的设计文化特征;第二节湖南民间竹器再设计的思考;第三节研究的局限。

二、理论与方法创新

竹器是一种传统寻常之物,凝结民间生活日用之智慧,其器物造型千姿百态,精巧实用,在湖湘之地源流深长,其独有审美经验之下是一种地域文化的沉淀。本成果基于设计学的视野,以地域文化为起点,通过对民间竹器的“设计文化的构成”到“品系分析”再到“地缘物性”的分析,从民间竹器的艺术特征、技术文化角度梳理出近现代民间竹器的设计文化特征,构建出设计文化体系,提出民间竹器多元发展的新路径。

第一,依据设计学的视角,将湖南民间竹器作为一个系统进行研究,把振兴民间竹器的狭隘观念与振兴中国现代设计的系统观念进行整合思考,提出振兴竹工艺与竹产业的发展途径。

第二,以田野调查法为基础,定量与定性研究相结合,运用访谈、笔录、摄影、摄像、实物测绘和电脑后期制作为主要研究手段,对湖南民间竹器的设计特征进行分析,进而总结民间竹器的一般性设计规律。

第三,运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打破林业战线对竹器研究一统天下的单调局面,多维度的对民间竹器的设计特征进行分析,有利于全面把握竹器在地域特征、文化基因、民俗状况等因素下所产生的影响。

第四,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个案进行分析,点面结合,便于更客观、更深入地探讨湖南民间竹器的设计特征与设计规律。

三、对学科建设和实际工作的贡献

公开发表的著作以及学术论文(书评)、可供专业研究人员、研究生、本、专科学生研究参考。可供研究所、文化机构收藏,可作为设计类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的设计参考书,并能为宣传和文化职能部门宣传地域特色和地域文化提供理论依据。本课题的成果均可在国际、国内学术活动中进行学术交流,扩大相关研究在国际国内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