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展示-《钱锺书文学思想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社科处 | 作者:| 浏览:

《成果名称》:《钱锺书文学思想研究》

奖项类别:学术类著作

出版单位/出版时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年9月

主要作者:罗新河

学科门类奖励等级:中国文学,三等奖

一、篇章结构

绪论

一、本论题的缘起及理论与实践价值

二、本论题的研究现状与本文的研究思路

三、本论题研究策略、方法与创新之处

第一章钱钟书的学术生存与理论形态

第一节 钱锺书学术生存的内在理路

第二节 钱锺书文学思想的表现形态

第二章文学“定指”:“文学性”

第一节 文学是心理状态的表现

第二节“以能文为本”

第三节“诗者,艺之取资于文字也”

第三章 文学文本 :审美价值结构

第一节“言即是物,表即是里”

第二节 文本的层面

第三节 文学作品的辩证构成

第四章 文学创作主体:“妙悟”与“力学”

第一节“艺之成败,系乎才也”

第二节“悟亦必继之以躬行力学”

第五章 文学创作过程:“得心应手”

第一节、“强物”与“即物”

第二节、“执心物两端而用厥中”

第三节、“歌者情感之艺术表现也”

第五章文学在“对话”中发展

第一节“复古”与“仿古”

第二节“打通”与“对话”

第六章文学的接受与阐释:“作者未必然,读者何必不然”

第一节“作者未必然”

第二节“读者何必不然”

结语:钱锺书文学思想的精神品质与意义

二、主要内容

对人类“诗心”、“文心”的探讨,贯穿钱锺书创作和学术生涯始终,在思想理念上显示出对五四主流功利主义文学倾向的纠偏意向,具体表现为文学本质观上的“文学性”指向、文本观上的价值结构论、主体观上的“妙悟”与“力学”统一论、创作观上的“即物生情”论、发展观上的对话与融通论、接受与阐释观上的循环与敞开论。这几个方面在钱锺书文本中,散为万殊,聚则一贯,自称体系,体现了他立足当代,借鉴异域,对传统文学思想现代转化和改造的不懈努力和丰硕实绩。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1、将钱锺书置于百年来中国文化复兴、文化自觉的历史发展宏大语境中,探讨其继承传统,借鉴异域所建构的理论成果,考察它相对于五四主流功利主义文学追求的偏离与纠正意向,从一个新的角度凸显其贡献与价值。

2、首次对钱锺书文学思想,予以整体观照与系统研究,在论域上对此前钱学研究格局有一定突破。尤其在细节研究上,有独到创见与心得,既对其观念阐幽抉微,也充分发挥批判思维,发现了不少钱锺书的学术缺失,如《读〈拉奥孔〉》一文对莱辛关于书画关系的论述存在重大误读。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1)得到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出版,核心内容在《文学评论》《清华大学学报》《光明日报》等国内权威报刊发表,被《新华文摘》等刊物和书籍、文章大量转摘、引用,对文学和艺术学科的研究与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2)《人民日报》《中华读书报》《学习强国》等一系列权威报纸和媒体撰写书评予以重点推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报告》予以表彰,受到社会和学界广泛好评和肯定,对于推动当前以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复兴为核心内容的中国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