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展示-《绿色与安全:生态包装设计论》: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 | 作者:| 浏览:

成果名称:《绿色与安全:生态包装设计论》

奖项类别:学术类著作

出版单位/出版时间: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2018-12-20

主要作者:刘文良

学科门类奖励等级:设计学,二等奖

一、篇章结构

绪论生态包装:生态文明建设的“试金石”

上 篇

第一章绿色与安全:生态包装的核心内涵

第二章生态包装“逐绿”的困惑与超越

第三章原生态包装复兴的“减碳”之路

第四章心灵之契:生态包装设计策划的和谐之道

第五章文化渗融:生态包装简而不单的设计之道

第六章立法循规:生态包装设计的归依与催化

第七章人才培养:生态包装可持续发展的保障

下 篇

第八章基于安全策略的药品包装智能化设计

第九章安全视域下老年人药品包装无障碍设计

第十章“儿童安全”与药品包装适度障碍设计

第十一章儿童食品包装的益智性设计

第十二章水果礼品包装设计新思考

第十三章 基于消费安全的果蔬汁包装设计

第十四章无印良品产品包装的减量化设计

二、主要内容

“上篇”为生态包装设计基础理论研究。在阐释生态包装“绿色低碳+安全智能”的核心内涵基础上,研究生态包装设计如何走出当前常见的观念、方法的误区;从包装理念、材质、形式、应用等方面论述原生态包装的“减碳”策略与方法;从受众心理的角度研究包装设计如何实现包装与人类的和谐,探讨包装设计如何巧妙地借用文化因子提升包装品位;研究我国包装立法的现状与趋势,进而对生态包装立法提出相应的原则和策略。

“下篇”为分类别生态包装设计研究。药品和食品是极其重要的民生品,“安全”是药品和食品最重要的生态。主要从基于安全策略的药品包装智能化设计、安全视域下老年人药品包装无障碍设计、基于“儿童安全”的药品包装适度障碍设计等三个方面研究药品包装生态设计;从儿童食品包装的益智性设计、水果礼品包装设计和基于消费安全的果蔬汁包装设计等方面研究食品包装生态设计。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1.观点创新

①对生态包装进行了更加科学的重新界定,认为“绿色低碳”是生态包装之魂,“安全智能”是生态包装之翼。

②通过全面而辩证的分析,廓清了包装生态设计中一些似是而非的偏颇或错误认识,将“安全”和“智能”提升到比材料环保更为重要的高度来诠释生态包装。

③人性化是设计的基本原则,但“科学看待人性化”才是设计的根本,比如对于老年人来说,药品包装“无障碍设计”是最大的人性化,而对于防止儿童误食药品的“儿童安全”来说,对药品包装进行“适度障碍设计”才是更大的人性化。

2.方法创新

①点面结合,在广泛调查和深入分析当前生态包装设计面临困惑的基础上,寻求阻碍设计艺术健康发展的症结,探讨生态包装设计走出困境的宏观策略与具体方法及技术。

②将规范研究法与实证研究法有机结合,既注重先验的价值判断,运用规范研究法阐释理论观点,又注重实证研究,深入研究生态包装设计案例与生态现象的内在规律,有效提升了研究结论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成果着重探讨生态包装设计走出发展困境的具体策略,并廓清了包装生态设计中的一些片面认识,研究成果对于丰富和提升包装设计理论研究的内容和层次,对于推动设计学发展特别是与相关学科的交融渗透具有一定的学术贡献。

基于解决生态包装设计问题和困惑的多种建设性对策的提出,可以有效推动生态包装设计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关于药品、食品包装设计的专题研究,对于提升药品食品等关键民生品的安全系数做出了较好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