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展示-《魔杖与阴影:<金枝>及其在西方的影响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社科处 | 作者:| 浏览:


《魔杖与阴影:<金枝>及其在西方的影响研究》简介

奖项类别:学术类著作

《成果名称》:《魔杖与阴影:<金枝>及其在西方的影响研究》

出版单位/出版时间: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2017年9月

主要作者:刘曼

学科门类奖励等级:中国语言文学;一等奖


一、篇章结构

本成果主要考察20世纪人文科学领域内的人类学转向过程中,作为人类学著作的《金枝》之多学科影响问题,以观照其在人文科学“破疆域化”发展趋势中的贡献。除导论和结语部分以外,全书分为上、下两编,每编由三大章构成。上编聚焦于《金枝》主体研究,考察作者弗雷泽的思想渊源和学术旨趣、分析《金枝》中的重要主题和观念的来源与表征;下编梳理和评述《金枝》在西方的多学科影响、研究和论争流变脉络,立体呈现其在西方的复杂影响。

二、主要内容

全书以隐喻手法,巧妙借用西方关于《金枝》影响评价中颇具代表性的“魔杖”和“阴影”两个迥异比喻,结合思想史背景、哲学思潮、人类学历史、弗雷泽所沿袭的知识传统等,对《金枝》中的基本主题如禁忌、图腾、神圣国王、替罪羊、神话与仪式理论等进行正本清源式的探究,并逐一剖析它们所引起的时代反响及后续研究脉络,并以此为基础,爬梳了《金枝》对西方神话学、人类学、文学、宗教学等学科的深远影响以及西方有关其批判与研究的历史发展脉络,呈现了《金枝》影响的深远性和复杂性。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英国人类学家詹姆斯·弗雷泽的人类学巨著《金枝》曾在西方学术界产生了广泛影响,但随着人类学研究方法的变革,《金枝》由于其作者“过时”的研究方法而被诟病。本成果基于系统深入的《金枝》本体研究,并对其在西方的多学科复杂影响进行了梳理和述评的基础上,认为西方的《金枝》批评在一定程度上有陷入二元对立窠臼的嫌疑。

该成果主要运用文本细读法、文献梳理研究法、比较分析法和跨学科综合研究法等研究方法,立体考察了《金枝》的重要观念及其西方批评的各个方面,勾勒出了客观全面的有关《金枝》复杂影响的学术图景。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成果的学术影响主要在两个方面:①理清了《金枝》中的基本主题及后续学术发展脉络,梳理和评述了其在西方的多学科复杂影响,对中国神话学、民俗学、宗教学、人类学等学科中的一些重要理论问题及学科史研究而言,具有重要的学术参考价值。②理清了《金枝》中蕴涵的重要文学理论的流变与发展、文学母题的内涵与本质,对相关文学批评理论的源流钩沉及实践而言,具有重要的理论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