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第十五届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成果展示-《民间借贷、信用担保与小微企业融资研究》:

发布时间:2022-04-18| 来源:社科处 | 作者:| 浏览:


《民间借贷、信用担保与小微企业融资研究》

奖项类别:学术类著作

经济科学出版社/201810

主要作者:何涌

学科门类奖励等级:管理学,一等奖


一、篇章结构

第一章 绪论

第二章 民间借贷借贷市场信息收集及小微企业信贷违约分析

第三章 信用导报介入与担保模式创新

第四章 信用担保企业核心能力构建与测度

第五章 民间借贷担保组合与精算利率定价

第六章 博弈视角下信用担保介入对民间借贷机构风险分担

第七章 基于促进小微企业融资的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构建

第八章 结论与展望

二、主要内容

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产品创新机制。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产品理论创新体系与实践操作框架,从创新动因、创新决策、产品风险定价三个方面建立有效的信用担保产品创新机制。

信用担保介入的民间借贷机构风险控制组织体系。信用担保介入的民间借贷机构流程化、模块化风险控制组织设计。

利率市场化+信用担保的民间借贷体系。建立民间借贷、信用担保与小微企业三参与者博弈模型,求解博弈均衡。再重点围绕民间借贷市场的利率的顺周期性现象,提出民间借贷担保组合与联合担保模型。

以小微企业再担保机制为主的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评级体系, 再对民间借贷国内外再担保机制的比较研究,构建以小微企业再担保机制为主的多层次信用担保体系。

三、观点和方法创新

(一)理论观点:成果提出以信用担保为中介的民间借贷及小微企业三位一体的解决方案,是较为可行的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及防控民间借贷风险的途径。

(二)研究角度:从小微企业融资、民间借贷与信用担保这三者关系、共性及相互影响这一角度的研究是创新性的,以信用担保为风险控制中介变量,从民间借贷这一层面研究民间借贷、信用担保与小微企业融资的协调机理是一个创新性的角度。

(三)研究方法:以定性和定量研究结合,通过理论分析、模型构建等分析方法定性研究信用担保产品创新机制、小微企业违约及民间借贷风险生成体系,在定性分析基础上,采用博弈论方法、多元回归分析、政策分析和比较案例研究方法进行定量研究,最后对实证研究的定量分析结果进行定性的归纳和提升。

四、学术影响或社会效益

本成果由申请人主持的有关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教育部课题演化到有关民间借贷的国家社科基金课题而形成系列专著,并持续有对应的教育部课题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在研。

成果共衍生论文11篇(8CSSCI期刊),采纳证明6份,馆藏证明3份,出版证明3份;省部级领导批示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