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湖南工业大学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学生返(到)校须知

发布时间:2022-08-20| 来源: | 作者:|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全国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切实增强防控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保障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平稳顺利和师生员工健康安全,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215号)精神要求,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坚决把好开学疫情防控第一关,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2022年秋季开学本(专、预)科生、研究生返(到)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学生分批返(到)校时间安排

本(专、预)科生、研究生均须严格按照错峰错时安排有序返(到)校,任何人未经同意不得擅自提前来校。具体安排如下:

1.第一批(8月27日):2020级、2021级学生返校,专升本学生报到。

2.第二批(8月28日):2018级、2019级学生返校。

3.第三批(9月7日至8日):2022级新生报到。

老生及专升本学生8月29日正式上课;新生9月9日-9月25日进行入学教育和军训,9月26日正式上课。


二、返(到)校资格审批

(一)有以下情况之一的学生暂缓返(到)校

1.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或属于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健康码异常者。

2.境外返回自我健康监测尚未结束人员。

3.近10天有疫情发生市(地、州、盟)旅居史人员。

4.本人或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经当地疾控机构或社区认定告知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可能暴露重点人群(时空伴随人员)的。

5.经属地疫情防控部门判定存在疫情防控风险的人员。

6.发热、咳嗽、腹泻、嗅觉(味觉)减退、皮疹等症状的人员。

7.其他暂时不宜返(到)校的。

以上暂不返(到)校的学生,须严格按照所在地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落实“集中(居家)隔离+核酸检测”防控措施,待无发热等症状、已解除医学观察、疫情防控部门解除管控措施后,凭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绿码、行程卡绿码、新冠疫苗接种记录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能申请返(到)校。

(二)返(到)校审批流程

依托“完美校园”返校申请管理平台,严格执行“学生申请—班级审核—学院审批—学工部(研工部)审查”流程,有关要求如下:

1.根据各年级返(到)校时间的安排,按照返(到)校时间提前2天开始进行线上返校申请及审批工作。

2.所有学生返(到)校须提前10天在“完美校园”APP中进行每日健康打卡,如实上报自身身体健康状况;来校前2日内在“完美校园”APP中上传有效健康码和行程码“绿码”截屏、《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健康信息登记表》照片(附件1),上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照片。

3.提供有效信息后,在“完美校园”APP中申请返(到)校,必须经学院审批通过后方可返(到)校。


三、返(到)校前注意事项

1.按照国家疫情防控要求,同学们须自觉强化疫苗接种的责任和义务意识,符合接种条件的新老生尽可能在来校前完成接种,亦可在家住地社区(村)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首针,来校后再到指定接种点接种,做到应种尽种。

2.来校前填写好《2022年秋季开学学生返(到)校行程信息登记表》(见附件2),需带至学校提交学院,途中注意保留好所有的交通票据,确保行程可追溯。

3.来校前10日内须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做好自我健康状况监测,提前关注“湖南省居民电子健康卡”公众号,如不能按时来校,应及时与所在学院辅导员、班主任进行联系并办理请假手续。

4.来校前应减少不必要的跨区域流动,有条件的学生尽可能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减少公共交通接驳、转乘次数,同时应尽量选择低风险地区转乘。

5.在来校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入候车(机)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时须全程佩戴口罩,尽可能保持安全距离,中转尽可能减少逗留并尽量不去路线外的其他地点;进入公共场所自觉扫场所码;如途中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就近就医,如在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应主动配合乘务等工作人员进行健康监测、防疫管理,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学校。

6.省外学生在来校前,至少提前1天通过“湖南居民健康卡”公众号内的“入湘报备”功能向社区进行报备。同时,需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并在第一入湘点完成落地检工作,务必保证入湘后24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

7.省外学生要提前关注“湖南疾控”公众号,及时了解最新“外省入(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清单”等相关政策。

8.所有学生要适量准备符合防疫标准的口罩、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来校。


四、进入校园和宿舍注意事项

(一)进入校园

返(到)校学生初次返校统一从学校正门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流程要求经测温、检查双码、返校审批后方可入校。开学报到时,学生家长原则上不进入校园。

(二)进入学生宿舍

进入学生宿舍须向值班人员出示有效健康绿码,并通过面部识别和体温检测后进入学生公寓。

五、返(到)校后注意事项

1.返(到)校期间校园防控要求。学生按规定的返(到)校时段从学校正门进入,学生返(到)校时,外来人员和车辆不得进入校园。学校将对校园和宿舍区加强出入管理,进出人员一律进行身份核查、体温检测。

2.做好个人防护。出入公共场所要求严格遵守常态化疫情防控。返(到)校后,要求做好宿舍的清洁整治,彻底消除卫生死角,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卫生和交际等习惯。提倡学生返(到)校前准备好一段时间内自用的防疫物品。

3.强化健康监测。按照学校要求进行体温检测,检测结果第一时间通过健康打卡系统报送。返(到)校后10天内实行“晨晚”健康监测一日两报告,10天后开始实行“午”健康监测一日一报告。若出现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新冠肺炎疑似症状,要第一时间到就近的分诊区等候检测;如需进一步测量体温或隔离观察的,应积极配合,自觉遵守隔离观察相关要求和规定。

4.规范就餐行为。学校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保障用餐安全,排队候餐需保持安全距离。在宿舍楼前和食堂门口设置临时售餐点,对用餐学生进行分流。鼓励学生以寝室或以班为单位购餐、取餐带回宿舍或教室用餐,并可通过完美校园点餐平台点餐,食堂派人外送。

附件:1.湖南工业大学学生健康信息登记表

    2.2022年秋季开学学生返(到)校行程信息登记表

湖南工业大学

2022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