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学校要闻】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讲政治、有信念”专题集体学习《党章》

发布时间:2016-05-22| 来源: | 作者:| 浏览:

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5月20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科技楼330会议室,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讲政治、有信念”专题,集体学习《党章》。校党委书记唐未兵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韩清波作专题发言,全体校领导参加学习。

在集体学习《党章》后,韩清波结合自己在省委党校学习、为学生讲党课、手抄《党章》等自学《党章》的经历谈了三点体会。他认为,通过学习,一是《党章》告诉了我们“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二是《党章》告诉了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产生的过程以及这条道路、这个理论、这种制度为什么要自信和为什么值得自信;三是《党章》对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纲领和重大方针政策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员权利和义务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制度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规定,对党的纪律作出了明确规定。对这些重要内容,全党同志都要全面了解和掌握。不仅如此,《党章》对党的各级组织、党员、党的干部及各级组织之间、党员和组织之间的相互关系、制度、机制、程序等也都做了明确的规定,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必须严格按照党的规章制度办事。“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他指出,“学,然后知不足”,认真学习《党章》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步,在原原本本、踏踏实实学习的基础上,对照党员的条件和标准,找出自己的差距。进一步就是要多思、多悟,把《党章》对组织、对党员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唐未兵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学习《党章》是广大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第一个专题学习讨论的规定动作,也应是广大党员遵守《党章》、履行党员义务的一个行动自觉。要进一步提升认识,深入学,扎实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合格党员。唐未兵强调,一是要把“讲政治、有信念”刻印在思想深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新形势下合格党员提出了“四讲四有”的具体标准,其中“讲政治、有信念”是首要标准,进一步凸显了坚定政治信念对共产党员的极端重要性。要通过学习教育,根治“软骨病”,狠抓政治上缺钙问题。二是“讲政治、有信念”不仅是党章党规的要求,也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切实增强“三个自信”,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对党绝对忠诚,系好“第一粒扣子”,始终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讲政治、有信念”不仅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对党员干部的现实考验。我们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下要明辨是非,坚守岗位,守住理想信念不动摇。四是“讲政治、有信念”有实实在在的内涵要求,要自觉融入到学校的日常工作实践之中。要有一种特别认真的态度,将其作为一种思想境界、一种价值追求、一种精神状态来坚守;要有一种狠抓落实的作风,强化说干就干、马上就干、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的工作作风;要有一种攻坚克难的劲头,敢于正视矛盾、直面问题,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艰苦面前不退缩,在关键时刻和危机关头守得住、顶得上。五是“讲政治、有信念”不仅是共产党员一时一事的坚持,也应是一生一世的坚守,要自查自省,常抓不懈,永葆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陈金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