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学习参考】两学一做: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 | 作者:| 浏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程晨 





     “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在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问题导向”一词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加上此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这是又一次运用“突出问题导向”方法论,强化党建专题教育实效性、针对性、准确性、具体性的实例。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思想政治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冀其效于形式。突出问题导向是避免走过场和形式主义的重要方法。带着问题学,学才能见其“实”;针对问题改,做才能见其“真”。对于每个党员来说,坚持问题导向就要把合格的标尺立在解决问题的效果上,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在对重大问题的立场上,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在处理问题的态度上。对于每个基层党组织来说,坚持问题导向就要保持教育的及时性,发现问题即行整顿,把不良的势头遏制在萌芽状态;就要追求管理的精准性,发现短板迅速补齐,增强思想的自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的重要举措,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拓展须围绕中心,延伸须沿着主线,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就是确保方向正确的中心和主线。基层面对的环境复杂多样,只有带着问题意识去学,才能联系实际思考,把中心主线找准吃透,在思想认识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只有坚持问题导向去做,才能针对各自的偏差整改提高,扎实把中央要求落实到位,在行动实践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突出问题导向,归结起来,就是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问题上。




   突出问题导向,就要对照党章党规查摆自己身上的问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觉悟,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突出问题导向,就要结合国内外重大现实问题,领会习总书记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并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就要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在处理实践问题时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




   提出问题是认识之始,解决问题是实践之归。《论语》将“疑思问”列为君子九思之一,马克思更指出“问题就是公开的、无畏的、左右一切个人的时代声音。”可见,问题是一切学问和实践的中心。“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推进“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时代任务,更要求我们具有问题意识这一思想高度、运用问题导向这一实践方法。我们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问题导向用起来,在学习与实践中发挥更好作用。(A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