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学习参考】两学一做:这三句话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6-05-12| 来源: | 作者:| 浏览:

来源: 党建网公众号  作者: 党建网公众号 


     4月7日至9日,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在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核心问题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标注出此次学习教育必须牢记的三句话。




   一、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以学促做,“学”得深入,“做”得扎实。


    基础在学,就是要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学好党章党规、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学习要有目的,也要讲方法。要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学,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



   关键在做,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就要保持共产党人的信仰,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讲规矩、有纪律,就要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道德、有品行,就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趣健康,道德高尚。讲奉献、有作为,就要牢记宗旨,干事创业,时时处处体现先进性。


   二、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党内教育取得成效的重要经验。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依然十分关键。


   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的重要指示,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无论什么职级、什么岗位上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


   三、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条成功经验。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际成效,关键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


   带着问题学,才能学得深入;针对问题改,才能改得到位。对于“两学一做”要重点解决的具体问题,中央印发的学习教育方案用“五个着力”作了归纳。中央组织部印发的学习安排具体方案,分别明确了全体党员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对于每个党员、干部来说,还需要结合各自实际再对照、再细化。带着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去学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就能不断解开思想扣子、纠正认识偏差。


    学得怎么样、问题解决得如何,最根本的要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没有牢固树立起来,有没有做到党中央提倡什么、就认真践行什么,党中央禁止什么、就坚决反对什么,有没有切实解决好“不看齐”“看不齐”的问题。